中心成功组织校教师团队赴武汉培训

中心成功组织校教师团队赴武汉培训

    为培养一支校级培训师团队和各学院种子教师队伍,经教务处和各学院共同推荐、选拔,325-26日,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组织我校16位基础教育骨干教师、中青年教学骨干教师赴武汉参加台湾大学李纹霞教授的专题工作坊培训

李纹霞教授以“成果导向的课程设计与评量理念、Rubric设计实作及有效的互动教学技巧”为主题,介绍台湾大学课堂教学理念。她强调,“成果”是学生在学习历程结束后获得的真正能力,而非成绩分数而已;围绕“能力”培养,应将设计课程目标、教学活动和评量标准环环相扣。她重点介绍OBE金字塔理论,从学生核心能力出发,雕琢课程设计,把学生学习目标转化为课程内容的提问及教学效果之评量标准等具有实操性的教学实践环节。

另外,评量指标是以学生的学习表现为基准,清楚反应学生的学习成效。分为整体型和分析型两种:整体型设计简单,批改快速,但项目易重叠,适用于小型报告、课前阅读、同学互评;分析型设计较麻烦,但项目清楚易批改,学生容易知道各面向的实际表现,适用于各类作业与报告。整个教学过程,它并非一成不变,需要根据学生的进步程度作适当调整。

最后,她从心理学角度探访学生在外界不同刺激下对学习内容的接受程度出发,与大家分享有效互动教学的技巧。在有效互动教学活动在课堂操作中总出现很多问题的背景下,她重点介绍有效教学“六模块”。同时,提倡用数字科技协助大班教学,例如:IRSZUVIO(出题优)、在线问卷,社群软件、云端共享、偕同编辑等。

本次工作坊为期一天半,除了理论讲授之外,还包括示范演练、分组演练等。培训结束后,教师们纷纷表示受益良多,希望相关部门多多开展类似的活动,为教师的教学发展提供更多的平台。






       

发布时间: 2017-03-27 访问次数: 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