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耀华教授

王耀华教授

 

王耀华,男,民盟盟员,1942年生。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兼职教授、音乐系主任,日本琉球大学名誉博士。2003年获得首届国家级“教学名师奖”。

王耀华教授治学严谨、教书育人、为人师表。他主讲的课程重点突出、逻辑分明、概念准确、形式多样。曾获曾宪梓奖教金一等奖和国家人事部“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优秀专家”表彰。他主讲的课程《中国传统音乐概论》、《世界民族音乐概论》为全国同类高校中的首创,所编教材已被许多高校使用。他重视用科研来促进教学,有多项教学成果和科研成果获国家级和省部级奖励。其中《中国传统音乐概论》等三次获得“福建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民族音乐学及其教育”硕士研究生主干课程教材建设》获优秀教学成果国家级二等奖(排名第一)、省级一等奖;《美育系列教材》(音乐鉴赏)获优秀教学成果国家级二等奖(排名第四)、北京市一等奖;《高师音乐教学的综合改革》获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奖(排名第二);所指导的博士学位论文《“中立音”音律现象的研究》获2002年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奖。他主持了国家级重点课题《中小学音乐教育发展与高师音乐教育专业教学改革》及《中华文化为母语的高师音乐教育改革》等多项教育教学课题。主要著作有专著《三弦艺术论》、《琉球御座乐与中国音乐》、《中国传统音乐概论》、《世界民族音乐》、《福建传统音乐》、《福建南音》、《音乐学概论》等20余部;先后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

发布时间: 2012-05-22 访问次数: 1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