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绍振教授

孙绍振教授

孙绍振,男,1936年生。1960年毕业于北京大学中文系,1990年在德国特里尔大学进修,1992年在美国南俄勒冈大学英语系讲学,1995年香港岭南大学访问研究,现为我校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文学院教授委员会主任,兼任中国文艺理论学会副会长、福建省北大校友会副会长、福建省写作协会名誉会长等职。2003年获得首届省级“教学名师奖”。

教授在文艺学、当代文学批评、幽默学等领域均有系统建树。其1980年代初发表的《新的美学原则在崛起》反响极大,已成为二十世纪中国文学研究的经典文献。1990年代末以来,转入文本微观分析研究,创建了独特的理论体系和可操作的系列方法,在中学语文界产生重大影响,被誉为“闽派语文”的领军人物。主要学术著作有:《文学创作论》、《美的结构》、《论变异》、《当代中国文学的艺术探险》、《审美价值结构和情感逻辑》、《孙绍振如是说》、《挑剔文坛》、《文学性讲演录》、《名作细读》、《孙绍振如是解读作品》、《演说经典之美》、《幽默逻辑探秘》、《幽默理论基础》等,并出版有散文集《面对陌生人》、《灵魂的喜剧》、《美女危险论》等。

在教学中,教授始终坚持以激起学生思考、探索和挑战的热情,启发创造能力为宗旨。他所创造的幽默、雄辩、深邃的风格,已成为我校课堂讲授的著名品牌。

发布时间: 2012-05-22 访问次数: 6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