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刘家访教授主持第9期教学工作坊教师

教育学院刘家访教授主持第9期教学工作坊教师

 

12月17日中午,我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邀请教育学院刘家访教授担任第9期教学工作坊主讲人,与来自学校各学院的老师们共同探讨“如何解决内容多课时少的矛盾”,李敏副校长亲临工作坊现场与老师们分享教学体会。

围绕“内容多课时少”问题,与会老师们分别从以下三个方面开展讨论:1、这是真问题吗?若是,原因何在?2、途径:途径一:删减内容(标准是什么?);途径二:改变教学方式(怎样的教与学可以更好地使学生学到更多的教学内容);途径三:以问题解决为基本方法(确定内容要解决的问题,从主要到次要,注重思维方法,注重归纳和整合性问题等);3、是否解决问题的衡量标准(学生掌握了学科的基础知识,发展了基本能力吗?学生是否学到了本学科的思想方法,学生是否具有应用理论解决问题的能力,学生是否掌握了学科的基本结构等)

与会教师踊跃发言,内容如下:对教材的处理上,文理科不同。(1)文科灵活度比较高,在给定学生学科框架的前提下,区分重点与非重点知识点,再根据课时量,删减或弱化部分非重点内容;(2)理科知识结构体系比较严密,无法完全删减部分知识,建议增加习题课;(3)技能课程因学生的具体情况而异,相对来说有可操作性的考核标准。

最后,李敏副校长从自身教学经验出发,与老师们分享教学体会。鼓励各位老师积极参加各种类型的教研活动,鼓励青年教师多听课,多学习;建议各位教师充分相信学生的主动性,多在备课上下功夫,注重教师的“教法”,重视教师的“教化”作用。

发布时间: 2014-12-18 访问次数: 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