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处长林深教授前来与第7期教学工作坊教师交流

教务处处长林深教授前来与第7期教学工作坊教师交流

 

12月3日中午,我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邀请校教务处处长林深教授担任第7期教学工作坊主讲人,与来自学校各学院的老师们共同探讨“如何衡量教学效果和质量”,并特邀音乐学院声乐系副主任林立君教授与老师们分享“如何科学发声”。

围绕“教学效果和质量”问题,与会老师们分别从以下三个方面开展讨论:1、您认为衡量教学效果和质量的要素有哪些?2、您对我校当前本科教学质量如何看?3、您认为在高水平大学建设背景下对本科教学质量应如何进行公平、公正和有效的评价?

经过半个多小时的热烈讨论之后,各组派代表做总结发言,内容如下:1、衡量教学效果和质量的要素:(1)提供更多优质的教学(学习)资源;(2)学生获得学的能力;(3)教师的奉献精神;(4)对教学的重视程度。2、如何看我校当前本科教学质量:(1)生源质量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教学的质量和效果;(2)学生的学习主动性有待教师积极的引导与促进;(3)学校政策导向,学校的教学政策与教师的教学热情成正比。3、如何评价问题:(1)教师应教学生学习方法,而非只是知识点的传授。(2)从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效果、教师个人魅力及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与主动性等多层面评价教学质量。

最后,林深教授从培养人才的角度分析“课堂教学效果与质量” 问题,她指出课堂教学效果与质量与人才培养质量密切相关,人才培养与学校顶层设计(办学指导思想)、所提供的优质教学资源、教师的投入及学生自身的付出等皆一一相关;鼓励教师从本职出发,热爱教学;提倡教学与科研齐头并进,将科研融入课堂教学。同时,音乐学院林立君教授亲临本期工作坊,现身说法,将课堂搬进教学工作坊现场,以她悦耳的嗓音和强大的个人魅力深深折服现场每一位老师,为教学工作坊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发布时间: 2014-12-10 访问次数: 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