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教育学院院长林新年教授主持第4期教学工作坊

海外教育学院院长林新年教授主持第4期教学工作坊

 

11月12日中午,我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邀请海外教育学院林新年教授担任第三期教学工作坊主讲人,来自学校各学院的老师们与林教授共同探讨“如何提高学生的课堂参与度”。

围绕“提高学生课堂参与度”问题,与会老师们分别从以下四个方面开展讨论:1、提高学生课堂参与度的重要性;2、提高学生课堂参与度的必要条件;3、提高学生课堂参与度的途径;4、提高学生课堂参与的广度、密度和深度。

经过半个多小时的热烈讨论之后,各组派代表做总结发言,内容如下:一、重要性: (1)学生课堂参与度的高低将直接影响教师上课状态;(2)教师树立以学生为主体的课堂观是提高学生课堂参与度的前提。二、必要条件:(1)教师创设良好的课堂情境是激发学生参与的关键;(2)教师的职业认同感和良好的上课精神面貌对学生参与课堂的情况起促进作用;(3)教师对课程内容的把握和对学生原有知识和能力的了解是提高课堂参与度的前提。三、途径:(1)设置认知冲突,激发学生参与的欲望;(2)提高课堂教学的实用性激发学生的兴趣;(3)注重“第一堂课效应”,调动学生趣味以产生长期的课堂效应;(4)用体验法代替讲授法,如:增加实验课、实践课等。(5)引导学生参与评价,同时教师多采取鼓励性评价法,以激励学生参与课堂。四、广度、密度和深度:(1)结合课程目的,设置有效问题,提高学生有效参与的广度;(2)教师应反思学生在参与课堂过程中,是否掌握了传授的知识,是否学习和掌握了相应的学习方法,是否达到了课程目的。

第四期教学工作坊在热烈的讨论气氛中、各小组代表有条不紊的陈述中、林新年院长幽默的总结语和大家欢快的笑声里……落下了帷幕。期待更多的老师加入我们,一起讨论,一起分享,一起提高!

发布时间: 2014-11-14 访问次数: 1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