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新教师谈谈怎样准备讲好一门课――课堂教学基本规范解读

与新教师谈谈怎样准备讲好一门课――课堂教学基本规范解读

北科大  汤学忠

现在走上教学岗位的新教师们大多拥有博士学位,具有渊博的专业知识和独立的科学研究能力。但是,上讲台讲课多数还属初次。自己拥有知识与传授知识还不是一回事,教学有她本身的规律。学校制定的《课堂教学基本规范》,是为了搞好课堂教学,提高教学质量,应该共同遵照执行的依据。现围绕新教师备课过程,结合《规范》问题作一说明。

统观全局,明确课程地位

教师在接到教学任务后,首先要了解一下该专业的培养计划。明确本课程在专业培养计划中的地位。是选修课还是必修课;与本课程内容相关的有哪些课程。要了解先修课已学了哪些知识为本课程打下基础;后续课程将会用到本课程的哪些内容;有哪些课程的内容与本课程关系密切。

对先修课,要注意其教学时间的安排是否合理,如果本课程需用到先修课的基础,而两门课安排在同一学期,则在排课时间上应提出错后到后半学期的要求。同时向先修课的任课教师了解相关知识的教学情况,以便有意识地注意前后的衔接。

对教学内容关系密切的课程,要了解这些课程的教学大纲或与相关的任课教师交流,注意与其他课程在内容上的分工和配合,避免不必要的重复,以充分利用好有限的教学学时。

对后续课程将要用到的内容,在教学过程中,可以有意识地加以突出和提醒。

因此,知晓专业的培养计划,不仅仅是院系教学负责人的事,对每位任课教师也应有一基本的了解。

认真研究教学大纲,组织好教学内容

教师在接受新课的教学任务后,首先要对该课程的教学大纲进行认真研究。

教学大纲是每门课程最重要的教学文件。《教学规范》指出:“教学大纲是组织课程教学的依据,任课教师应根据教学大纲的要求,认真研究和精选教学内容,组织好教学。”

教育部对大学本科重要的基础课和技术基础课专门有课程指导委员会的组织,由课指委的专家们对这些课程制定出具有指导性的课程教学大纲。学校也要求各学院的“各专业必须对列入培养方案中的课程(含选修课)和教学环节制订教学大纲。”因此,在你接受教学任务时,先要找到相关课程已有的教学大纲。

“教学大纲内容包括:课程教学目的、课程教学基本要求、课程教学内容与学时、教材与参考书、作业、其他说明等。”教学大纲作为纲领性教学文件,是每一位任课教师在备课时都必须遵循的依据。不同的教师的讲授的方式方法可以不同,但是所讲的基本内容和基本要求应保持一致。这一点基础课的教师是很明确的,因为他们在不同的讲台讲授同一门课,最后要统一考试。而专业课教师往往是单兵作战,但也不能由任课教师随意取舍,都要以教学大纲为依据。对同一门课程,在不同的学期、不同的教师都有共同的要求。当然,对有些内容,是需要不断更新,及时传递科学技术新发展的信息。

任课教师根据教学大纲确定的课程的目的要求和教学内容进行分析,研究对重点和难点如何处理;确定哪些地方需要在课堂上重点讲解清楚,哪些内容可以让学生自学为主;再对各个教学环节,包括实验、上机等进行具体安排;对学时进行大致分配。

精心设计,写好讲稿

教师在备课前先要做到情况明,讲课才能有的放矢。《教学规范》指出:“ 教师备课时要了解学生的学习基础及先修课程情况,认真考虑与本门课程的衔接,做出课程的整体设计,按照中等学生的水平,安排教学内容。”

教学的准备包括:写出讲稿;制作课件;拟定教案。《教学规范》规定:“教师讲课前,必须编写讲稿,使用多媒体授课的课程还必须编制多媒体课件,鼓励教师在讲稿和多媒体课件的基础上编写教案。”

讲课是知识的再创造的过程。自己有知识不一定能讲好课。正如茶壶煮饺子,倒不出来的情况。

备课要处理好教材、讲稿、课件和教案的关系。《教学规范》规定:“教学计划中开设的必修课必须选用教材及指定教学参考书,选修课无法选用一本教材的可指定多本参考书,实践环节应有指导书。”

教材是学生学习知识的主要参考书,任课教师除要深入掌握教材内容外,还应查阅大量的相关参考资料和参考书。要给人一杯水,自己需要准备一桶水。才能做到胸有成竹,运用自如。同时,教材中引用的数据资料(尤其专业课教材)往往已是若干年前的,需要不断更新授课内容,及时传递科学技术新发展的信息,就要从网上搜索最新的数据,在讲课时进行更新。

讲稿是要在研究教材的主要内容的基础上,用口头讲解的语言表达出来,考虑怎样让学生容易接受、掌握。讲课是要让学生能高效地获取知识,比同样时间自学能获取若干倍的知识。所以讲课既要“深入浅出”,又要让学生能“举一反三”,提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因此,讲稿不能只是教材内容的简单复述,在课堂上进行“照本宣科”。否则讲课内容干巴无肉,平淡无味。使学生在课堂上只会摊开书本对照着看,不能激发起学习兴趣。要按照《教学规范》提出的对课堂教学的基本要求:“理论阐述准确、概念清晰、条理分明、逻辑性强、重点突出;语言准确精炼,表述清楚;采用启发式教学,引导学生积极思维。”来写好讲稿。

课件是现代化的教学手段。新手段节约了书写板书与画图时间,可以有更多时间面向学生,组织交流。但是,不能简单认为采用多媒体就比粉笔加黑板效果好。更不能拿课件代替讲稿,打出整版的文字,拉洋片式地念课件。甚至出现没有电源就无法讲课的尴尬的局面。也不能只躲在操纵台后操作鼠标,师生之间没有感情交流。现代化手段也要符合教学过程,符合思维过程。课件要像写板书那样一步一步地显示出来,或采用课件与板书结合,才能发挥出现代化教学手段的效果。

对写教案《教学规范》中没有硬性要求,只是鼓励。教案是对教学方法的具体设计。写教案工作不但预先在课前要做,而且在课后还要对一堂课的实际教学情况进行回顾和总结。通过写教案可以不断积累教学经验,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

教案中要对重点、难点如何讲解进行设计;讲授与课件、板书如何配合;板书如何布置;课件中的关键词用什么颜色;举怎样的生动的、恰当的例子;向学生提怎样的问题等等,都要预先设计。甚至什么话需要重复几遍也要考虑。重点问题如何反复强调,从不同的侧面引出;难点问题用怎样的最恰当的方法,深入浅出地讲出等等。

教案可简可繁,可粗可细。课后即使只是简单地对实际的教学进度做一下记录,对讲课过程中某个问题的表述自我感觉不够满意之处做个标记,这对下一次备课也会有所帮助。因此,写教案是不断自我总结教学经验的过程,对新教师应该大力提倡。

根据实际,制定教学日历

《教学规范》规定:“ 所有课程的主讲教师授课前均应认真填写教学日历。教学日历应有课程进度、作业、测验、课堂讨论、实验等教学环节的具体安排。”“ 教学日历需经系主任(课程负责人)批准后执行,并在每学期开学后的第一周送交设课学院一份,课程负责人一份,教师本人自留一份。”  “教师需在开课时将教学大纲和教学日历的内容向学生做出具体说明。”

教学日历的填写学校有统一的格式。每一节课的讲课进度除章节的标题外,还应有该节的主要内容(关键词)。不能过于粗糙,几节课都只填上同一章的标题。教学日历的填写是在写出相当比例(1/31/2或更多)的讲稿和接到课表后进行,所以是要求在开学后第一周内上交。对第一次讲课的新教师,在写出相当数量的讲稿后,对课程进度的安排更能做到心中有数。即使对已是第二遍讲此课的教师,教学日历也并不是上一次日历的简单复制。一是根据第一次的讲课经验,在教学进度上要做些修整;二是根据实际课表,给你排的课可能正好在法定假日,实际的讲课学时减少了,也需要对教学日历进行调整。

教学日历要求在上课时向学生说明,是为了让学生做到心中有数,能主动进行学习,有条件的还可进行预习。

以上是对备课的一些环节进行了说明,供新教师参考。

发布时间: 2012-05-16 访问次数: 6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