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期
第十期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中心简报  第十期

     

511日,由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举办的本学期第4期(总第33期)教学工作坊在仓山校区吕振万楼高教旅行社顺利举行。本次教学工作坊邀请教育学院家访教授担任主讲人,与来自各学院的二十位与会老师围绕“小组讨论的规范与艺术“进行交流。

与会老师分成三组就“小组讨论要达成什么目标”、“小组讨论的形式”“如何激励学生参与小组讨论”展开讨论,现总结如下:

1、小组讨论不可是临时的,它是需要提前准备的。一节课中讨论的话题应尽量少;讨论所产生的观点需与论据充分结合。讨论所达成的目标除了知识本身层面,还产生能力层面的附带目标,例如:交流能力、合作能力、批判性思维能力及创造性表达能力。

2、小组讨论一般分为5-7组。分组形式多样化,如学号、宿舍、知识水平和座位等皆可成为分组依据。讨论形式:(1)小组与小组之间,可以是竞争关系、互补关系或对抗式辩论关系;(2)小组内部,可以是不同分工、互相合作或纯粹伙伴关系。

3、积极的规章制度,直接激励了学生小组讨论的热情。例如:成绩奖励,将小组讨论的情况作为最终考核成绩的一部分。和谐的师生关系(教师个人魅力)影响着小组讨论的整体氛围。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2016.5.12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