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期
第九期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中心简报  第九期

     

54日,由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举办的本学期第3期(总第33期)教学工作坊在旗山校区印象溪源创客汇顺利举行。本次教学工作坊邀请教育学院刘冬岩副教授担任主讲人,与来自各学院的数位与会老师围绕“课堂教学中如何实施探究学习?”这一主题展开讨论。

与会老师各抒己见,现总结如下:

探究式学习的前提是提高学生的思考与提问能力。国外从基础教育阶段就重视学生的探究性学习,相比之下,国内学生问题意识等普遍比较薄弱。随着课改的不断推进,探究式学习开始被提起并应用。

从广义上说,教学过程中采用任务驱动法、问题导向法、案例教学法及翻转课堂等进行教学都属于探究式学习。1、探究式学习的基本特征:(1)以学生参与为主,教师引导为辅;(2)以学生进行问题研究为主,而非教师单纯讲授;(3)评价注重过程性,而非简单的学习结果(成绩)。2、探究式学习的核心要素在于设置的问题。问题是进行探究式学习的驱动,问题的意义与创新性直接决定了探究的价值。3、探究式学习的教学模式一般是“提出问题——收集数据——提出假设——探究论证——得出结论”。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2016.5.5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