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期
第11期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中心简报  第11期

     

518日,由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举办的本学期第5期(总第35期)教学工作坊在仓山校区吕振万楼高教旅行社顺利举行。本次教学工作坊邀请教育学院家访教授担任主讲人,来自各学院的老师围绕“大学教学课堂可用的教学方法及其应用局限”进行交流。

与会老师分成两组就“教学方法的种类、选择教学方法的依据及局限”等方面展开讨论,现总结如下:

1、教学方法有很多,如:讲授、讨论、实验、案例、练习、项目、任务、自学、问题、头脑风暴等等;大学课堂最常用的一般是讲授法。面对诸多教学方法,大学教师应以尝试甚至是研究的态度去实践并总结。结合学科特点,分析具体教法,尽量多样化教学,避免纯粹讲授。

2、选择教学方法或者尝试变换教学方法,需根据教学目标、教学内容、班级规模、学生实际情况、教学环境乃至教师自我个性特点等方面综合考虑。特别是教学目标,任何一个学科需明确其专业培养目标,围绕需要培养的“核心素养”展开教学。此外,不同教学方法应用在不同学科中其局限不同,在实际选择与应用过程中,应具体分析。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2016.5.19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