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成功举办“微格教学设计与演练”工作坊

中心成功举办“微格教学设计与演练”工作坊

为进一步提升我校新教师教学基本技巧与能力,提升课堂教学效果,1126-27日,校教师发展中心联合人事处、教务处在旗山校区笃行1-216多媒体教室及微格教室共同举办“微格教学设计与演练”工作坊,邀请武汉轻工大学教师发展中心张胜全主任、胡淑均、詹薇、曾万勇等优秀教师担任主讲教师。我校近两年新入职教师共48人参加本次工作坊。

    张胜全主任以“信息化时代教学与教学设计”为主题,介绍了教学设计的基本内容、信息时代教学模式的深刻变革、信息时代教学设计的关键要素等内容。他强调教学要结合数字化时代的特点,从“教学主体、教学理念、教学评价、教学模式”四个方面进行转变;要充分运用现代媒体手段,以丰富教学内容、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提高教学效果。特别是先进、科学的信息化教学手段(微助教、雨课堂、蓝墨云等移动软件)的运用,激发了观摩教师浓厚热情和教学新思维。

     本次工作坊为期一天半,除了理论讲授之外,还包括示范演练、分组演练、集中展示与反馈三个部分。胡淑均老师围绕课程设计中六大基本技能(导入技能、教授技能、演示技能、提问技能、互动技能、总结技能)进行了详细地讲解。曾万勇老师以课堂实例进行了演练示范,突出展示了互动教学设计的魅力。分组演练环节,学员分组进行微型教学设计实作。每位学员10分钟的微课教学演练,各组导师通过悉心沟通引导学员自评与反思,同伴通过微型教学评价表、微助教、问卷网、投票器等互助点评,学员们在分组演练中进一步掌握各项教学技能的运用。在集中展示与反馈环节,各组学员代表娴熟展示了各项教学技能并进行到位的点评,受到培训师、各组导师和同伴学员的高度赞许和充分肯定。

    工作坊结束后,参训学员和教师代表们纷纷表示受益良多,希望相关部门与时俱进,多多开展类似的活动,为教师的教学发展提供更多的平台和舞台。


发布时间: 2016-12-05 访问次数: 1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