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医院刘文耀副主任医师主持第12期教学工作坊

校医院刘文耀副主任医师主持第12期教学工作坊

 

1月7日中午,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第12期教学工作坊在吕振万楼高教旅行社如期举行,本教学工作坊邀请校医院刘文耀副主任医师担任主讲,与来自各学院的教师探讨“教师如何保持身心健康”这一话题。

与会老师分三组从以下三个方面展开讨论:1、“高校教师应如何注意饮食,如何注意锻炼身体,才能保持身心健康?2、谈中医四季养生方法。3、你是如何保持身心健康,保证工作生活两不误?与会老师积极参与分组讨论,并就相关问题咨询。刘文耀副主任医师现场答疑解惑,同时提出一些生活小建议。大致归纳如下:1、不吃或少吃转基因食物、反季节食物及腌制食品。例如:彩色玉米、小西红柿、糟菜等。2、多吃就需多运动,特别是摄入高胆固醇高脂食物,例如:虾、螃蟹、动物内脏等。3、提倡运动与静止相结合,不鼓励过量运动。据最新研究显示,每周运动5次,每次30分钟,至出汗为宜。4、四季养生应根据四季寒热温凉的气候变化调整饮食。春养肝,早春宜温补,如春笋、韭菜、菠菜等蔬菜,仲春宜辛甘,适当进食山药、红枣、蜂蜜、芹菜等平补脾胃的食物,晚春宜清补,可适当选择甘蔗汁、百合、紫菜、海带、海蜇等食物;夏调心,饮食注意清淡;盐开水有解渴功效;秋养肺,宜多吃生津增液的食物,如芝麻、梨、香蕉、苹果、银耳以及鸭肉、蜂蜜、蔬菜等以润燥养肺,少吃或不吃辛热麻辣、煎烤熏炸等食物;冬进补,可适当选用羊肉、狗肉、虾、韭菜、桂圆、栗子、核桃、甲鱼等食物;多吃些薯类,如甘薯、马铃薯等。5、教师咽炎防治:(1)课余时间少说话,尽量用鼻子呼吸;(2)多喝温水,避免冷水;(3)少吃或不吃辛辣刺激、油腻食物;(4)可饮罗汉果、麦冬等清肺利咽茶。(5)注意保持口腔卫生,早晚勤刷牙,饭后勤漱口。(6)劳逸结合,避免熬夜或过度疲劳。

在轻松愉悦的咨询交流学习的氛围中,本学期教学工作坊系列活动圆满结束。下学期的活动,敬请期待!

发布时间: 2015-01-12 访问次数: 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