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事教研室牛江红老师主持第11期教学工作坊

军事教研室牛江红老师主持第11期教学工作坊

 

12月31日中午,我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邀请军事教研室牛江红老师担任第11期教学工作坊主讲人,围绕“如何看待学生旷课”这一话题展开讨论。

与会老师们从“大学生旷课的外因、内因及应对措施”三个方面展开讨论。具体总结如下:1、外因:(1)课程安排不合理,课程量多,占用时间多,学生缺乏独立完成作业、自学及处理个人事务等相对自由的时间;(2)教学班人数安排不合理,人数多易形成浑水摸鱼式逃课现象。(3)课堂教学照本宣科,教学水平较低,语言枯燥,课堂缺乏趣味性。(4)信息时代,受教育的机会和渠道增多,高校作为知识载体的垄断地位被打破,学生对老师传授知识的信任度随之下降,无形中增加了旷课率。2、内因:(1)对所修课程不感兴趣,认为有些课不重要、理论性太强,老师授课水平低;(2)自律能力差,无法科学支配自我行为,从众、懒惰等;(3)课程与其他学生认为更有意义的事情冲突,如:考研、求职、创业等;3、应对措施:(1)正确认识逃课行为的错误性。(2)管理方面:设置合理的课程内容、时间和班级人数;固定座位,上课点名,定期公布考勤情况,将考勤与期末成绩挂钩;制定严格的课堂纪律管理制度,规范师生行为,并落实到位;加强校园文化建设,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3)教师方面,面对学生旷课教师应反省自身教学质量,思考教学有效性问题,努力提高授课水平,引用案例教学、现场互动等不同教学方式方法,增强课堂的生动性、趣味性,提高专业知识的可接受度;加强与辅导员沟通联系,明确请假要求,以减少旷课现象;针对旷课制定严厉的惩罚措施,增加学生旷课成本。(4)学生方面,学生应提供自身修养,尊师重教,遵守请销假制度等。

发布时间: 2014-12-31 访问次数: 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