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李蓉副教授主持第10期教学工作坊

外国语学院李蓉副教授主持第10期教学工作坊

12月24日中午,我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邀请外国语学院李蓉副教授担任第10期教学工作坊主讲人,与来自学校各学院老师共同探讨“与学生交流如何倾听与回应”的主题。

李蓉副教授通过“传话”小游戏,来说明倾听与表达之重要。接着,与会老师以三人一组的形式,轮流担当发言者、倾听者和观察者。最后,围绕本组交流过程,做出评价。经讨论总结如下:1、教师与学生之间倾听与交流的因素:(1)语言表达能力;(2)语境;(3)心态与情绪;(4)认知结构;(5)交流平台的对等;(6)肢体语言、表情或语音语调;(7)课堂教学手段的时代感。2、倾听与交流的障碍:(1)师生对问题的理解与表达能力的差异性;(2)倾听者对问题的预期,先入为主;(3)倾听过程的思考影响倾听的完整性;(4)倾听者对信息过滤筛选的差异性。

最后,李蓉副教授从“听”的古字中,解析倾听是需要同时调动耳朵、眼睛、心灵来发挥作用,并秉持对说话者的尊重的态度。同时阐述了多种交流的障碍,并从积极的角度引导大家做个善于倾听的人,倾听是一种素养。

发布时间: 2014-12-25 访问次数: 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