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技术学院副院长林伟川教授主持第8期教学

信息技术学院副院长林伟川教授主持第8期教学

 

 

12月10日中午,我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邀请信息技术学院副院长林伟川教授担任第8期教学工作坊主讲人,来自学校各学院的21位老师与林教授共同探讨“如何提高学生自主学习能力”。

围绕“提高学生自主学习能力”问题,与会老师们分别从以下两个方面分组展开讨论:1、影响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因素;2、如何通过课堂教学提高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经过半个多小时的热烈讨论之后,各组派代表做总结发言,内容如下:一、影响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因素:1、学生学习的功利性、考试的指挥棒等让学生学习重心偏离,纯粹追求答题率,致使学生解决问题能力、创新能力偏弱;2、学生自身的兴趣爱好;3、班风学风;良好的学风将促进学生自主学习;4、学习方法;学习方法的有效与否解决决定了学生自主学习效果的好坏。二、如何通过课堂教学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1、教师个人魅力;2、教师应引导学生明确专业的定位及目标,梳理整个学习各阶段的任务,辅助学生进行时间管理、知识结构管理等;3、课堂应采取多样的教学方式,如分组讨论、团队合作、翻转课堂等;4、课外布置适当的任务,引导学生积极主动探索求知。

最后,林伟川教授从“怎么教学生自主学习”和“学生如何自主学习”这两个层面进行总结,他提倡教学应“四化”,即教学知识结构化、教学内容现实化、教学氛围趣味化、教学目的素质化;教学应着力培养学生“四能力”,即阅读能力、分析问题能力、思考能力、解决问题能力。短暂的教学工作坊交流时光,大家意犹未尽……敬请期待下期!

发布时间: 2014-12-10 访问次数: 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