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计学院叶雪梅教授与第6期教学工作坊教师交流

数计学院叶雪梅教授与第6期教学工作坊教师交流

 

11月26日中午,我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邀请校督导团成员、数学与计算机学院叶雪梅教授担任第6期教学工作坊主讲人,与来自学校各学院的老师们共同探讨“课堂提问的有效策略有哪些”。

围绕“课堂提问的有效策略”问题,与会老师们分别从以下四个方面开展讨论:1、什么是课堂提问,课堂提问有哪些特点;2、课堂提问的作用是什么;3、课堂提问有哪些类型;4、课堂提问应注意哪些问题。

经过半个多小时的热烈讨论之后,各组派代表做总结发言,内容如下:1、课堂提问的时段环节不同,效果不同。不同环节的提问产生不同的效果。(1)课前提问,属复习式提问,意在回顾旧知识;(2)课中提问:或强调重难点、或调节课堂气氛;或把握课堂纪律;或启发式提问,引导学生思维发散;(3)“课后”提问:预留本节课的思考题。2、课堂提问的对象:可关注开小差学生。3、课堂提问注意点:(1)问题应有启发性;(2)提问应把握时机;(3)设置的问题应有梯度,遵循循序渐进的原则,由易到难,由浅入深,由特殊到一般;(4)提问应注意问题的难易程度与学生的水平,切忌一问即发或一问不发;(5)提问后应给予学生充分思考时间;(6)学生回答完问题,教师应及时反馈,做出评价,以鼓励学生参与。

 最后,雪梅教授针对“课堂提问”联系教学实际作理论性总结,同时她从教学督导的角度,期待与老师们有更多探讨课堂教学的机会。

发布时间: 2014-11-27 访问次数: 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