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政协委员、学校科技处处长朱锦懋教授与第三期教学工作坊老师们交流

福建省政协委员、学校科技处处长朱锦懋教授与第三期教学工作坊老师们交流

 

11月5日中午,我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邀请福建省政协委员、学校科技处处长朱锦懋教授担任第三期教学工作坊主讲人,来自学校各学院的老师们与朱教授共同探讨“如何平衡科研与教学的时间”。

围绕科研与教学的时间平衡问题,朱教授提出“教而不研则浅,教师不做科研难以解决课堂教学中的实际问题;研而不教则空,将科研转化为教书育人是高校科研的关键”。同时,大家就科研考核体系与教学考核体系对科研及教学的影响等展开探讨,并提出诸多意见与建议。如:科研考核应将量化与质化相结合,以此引导教师重视论文质量,切勿盲目追求数量;科研岗和教学岗应相结合,不可完全区分;多数科研经费集中少数教师上,应关注无经费、无文章比重大的教师群体;建议效仿985高校,新入职教师以科研为主,教授博导给本科生上课的做法;建议图书馆增强馆藏资料的数据库建设,特别是外文资料数据库建设,以服务于教学与科研工作等等。

在工作坊上,老师们积极参与讨论,朱教授答疑解惑,现场气氛融洽。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期待借助教学工作坊的机会,以诚挚的服务理念助力教师教学成长!

发布时间: 2014-11-06 访问次数: 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