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性教学及其实施要求(别敦荣/厦门大学高等教育发展研究中心教授)

研究性教学及其实施要求(别敦荣/厦门大学高等教育发展研究中心教授)

       研究性教学是一种在教师的组织指导下学生自主学习、自主实践的教学。它既是一种教育思想观念,又是一种教育教学方式。当将它看成是教育思想观念的时候,不同的课程、不同的学校都可能会有不同的要求。不同的老师从事研究性教学的方式也是不一样的,但都是研究性教学。只要是体现教师指导和组织,尤其是体现学生自主学习和自主实践教学,就是研究性教学。研究性教学的目的是培养具有创新素质的人才,这种创新素质是学生在自主学习、自主实践的过程中获得的,而不是在教师照本宣科、照屏宣科的教学中可以获得的。

       一、研究性教学的构成要素

大体而言,大学教学可分为灌输式教学和研究性教学两大类。灌输式教学的构成要素主要包括教师、学生、书本、课堂等,而研究性教学的构成要素则主要包括已转换了角色的教师和学生、书本和实践活动等。灌输式的教师是绝对权威,占用了所有的教学时间,而研究性教学中教师的角色是多种多样的,他既是讲授者、指导者,又是组织者、答疑者,是多种角色的综合;灌输式教学的学生是被动的听众、有限信息的接受者,研究性教学的学生不再是被动的听众,不只是信息的接受者,而是积极的参与者、主动的学习者、问题的探究者。知识分为书本知识和经验知识,书本是知识的载体。书本知识是显性的,经验知识是隐性的,是实践经验。对学生而言,这两类知识都是不可缺少的。但在灌输式教学中,书本知识几乎就是学生学习的知识,而在研究性教学中,学生既需要学习书本知识,还要掌握自主学习、自主实践的经验知识。

      研究性教学还有几个要素是灌输式教学所没有的。第一,问题设计。在研究性教学中,教师要设计问题组织学生围绕问题进行自主学习和研究。每一次上课都要布置下一节课的研究问题,让学生去自主学习、自主研究,然后带着研究的结果以及对问题的疑惑,再来课堂上与教师和其他同学一起交流和讨论。问题研究既可以训练学生的科研方法,又可以训练学生的表达能力,包括书面表达和口头表达能力。课堂交流让学生有机会在课堂上学会说话,学会在正式场合有逻辑地、用规范的科学语言来表达思想。第二,自由的环境,即教师和学生在课程教学过程中共同自由讨论问题的氛围。灌输式教学是难有自由可言的,在研究性教学中,学生和教师都是自由的,教师提出问题后,学生可以超越书本,超越教师所指定的内容去自由探索。第三,相应的物质设施。研究性教学还需要有一些相应的配套设施。例如,要有相应的讨论室、活动室,特别是讨论室。研究性教学既有学术报告和讲座,也有小组、个人活动。研究和讨论时需要有小组的讨论室,需要有个人的研究室。大学就要提供有三五个人、十多个人、二三十多人的很灵活的讨论室。所以,在研究性教学中,教室的概念不是固定的,不都是一种模式的,它有各种各样的模式。教室是服务于教学工作需要的,应当适应教学的特点。

       二、研究性教学的组织形式

       作为一种不同于灌输式教学的思想观念和教学方式,研究性教学组织形式也是不同的,主要包括:

       第一,教师讲授与学生自主学习相结合。研究性教学也有教师讲授,有专门的讲授课,还有配套的讨论课、研讨课,类型很丰富。在课堂上教师讲授的往往是一部分重要的、新的、学生理解起来有难度的内容,学生看得懂的内容、很容易找得到答案的内容,教师是不讲授的。研究性教学的讲授是有学问、有技巧的,绝不像灌输式教学那样,只是照着教材讲。学生在大学的时间是有限的,无论教师在课堂上如何灌输,都只能将非常有限的信息传达给学生,所以,课堂时间非常宝贵,教师要节省时间,讲授最有价值的东西,同时留给学生在课堂上自主探讨的时间,当然,学生的自主学习也包括课外的学习。教师讲授和学生自主学习紧紧结合在一起,这是一个基本的组织形式。

       第二,课内教学与课外教学相结合。研究性教学既包括课内教学也包括课外教学。一门课程的学习不只是在课内,还有课外学习时间,所以,不能将课程教学简单地理解为上课,只计算课内教学时数,否则,学生课外的自学时间、研讨时间就被排除在教学之外了,课内教学和课外研讨就被割裂开了。在研究性教学中,课内教学和课外自主学习研究是紧紧地结合在一起的,是有机统一的,课外学习在课内学习中得到反映和体现,课外学习是课内学习的延伸,是课内学习的展开。

        第三,书本知识学习与经验知识学习相结合。书本知识不只是教材知识,还包括其他书本和专业的学术文献知识。经验知识包括教师的经验,同时还有学生自主学习和探索的经验,学生既要学习书本知识,又要学习经验知识。学生自主学习的过程很重要,它是问题探究的过程。问题探究不一定是探究理论上没有解决的新问题,还可以是书本上已经解决了的问题,学生再经历一次科学发现过程,从而了解科学探索各个环节的要求,包括怎样查文献,怎样做实验,怎样归纳数据资料,怎样得出问题的结论等。这是一个必要的过程,经历了就是学习了,这是书本知识和经验知识的结合。有了书本知识和经验知识的结合,学生就有了创造的基本素质。

       三、推行研究性教学的基本要求

       研究性教学在我国大学刚刚得到提倡,具体应当如何实施?大家还不是很清楚,认识上也还有一些偏颇的地方。第一个误区是研究性教学是研究型大学做的事情,不是一般大学做的事情。从欧美国家大学教学变革的过程可知,不是只有研究型大学才可以做,研究性教学是高等教育发展到一定阶段后所有大学的基本教学理念和模式,所有大学都要开展研究性教学。第二个误区是研究性教学是让学生在课堂教学之外做一些研究,平时的课堂还应当是灌输式的。这种认识还比较普遍,它的问题在于简单化地把教学与研究割裂开了。诚然,大学的教学与研究确实是有分工的,但在研究性教学中,教学与研究的关系不是分裂的,而是一体的。研究性教学中的研究,不是在教学之外做研究,是在教学过程中做研究。第三个误区是只有一部分课程可以开展研究性教学,不是所有课程都可以做。上一轮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标准中对综合性、设计性实验提出了要求,综合性、设计性实验毫无疑问是研究性教学。但并不是说只有实验课才可以做研究性教学,理论课就不可以做。理论课也同样应当进行研究性教学。第四个误区是只有一部分老师可以,不是所有老师都可以做研究性教学。只有研究工作做得好的老师才可以做研究性教学,而其他的老师,工作经验少,在研究上相对还比较弱,就不能做研究性教学,这也是一个认识误区。研究性教学不是说只有研究工作做得好的老师才可以承担,而是所有的老师都要做的。它是大学全体教师的基本教学方式,所有教师,无一例外,都应当开展研究性教学。

       因此,研究性教学不只是某一个教学环节、某一些课程的要求,不只是对部分学校,部分教师教学的要求,而应当是所有院校的行为,是具有战略意义的教学改革举措。推行研究性教学改革,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做工作。

       第一,树立、普及研究性教学的思想观念。在全校普及研究性教学的思想观念,让全校干部教师牢固地树立研究性教学理念,并自觉地在实际工作中实践,干部做好服务支持工作,教师做好教学改进工作。具体来讲,要做到四个“全”:一是全校行为;二是全体教师的行为;三是全体学生的行为;四是全部课程的教学要求。要扭转关于研究性教学的认识误区,从“四全”上普及研究性教学的思想观念,为全面推行研究性教学创造条件。

       第二,鼓励教师开展研究性教学。研究性教学关键靠教师,能不能做出来,做到什么程度、什么效果,都需要教师积极主动地去实践。教师可以采取各种各样的办法,每一个教师都可以有自己的做法,可以集体交流和学习、共同探讨该怎么做,怎么样去适应新的要求。所有的课程都可以进行研究性教学,教师可以从第一堂课开始就布置学生做问题研究。课堂大的,可以把学生分成若干小组;课堂小的,学生分组可以少一点。除了小组教学以外,还要布置学生个人研究、思考的问题。有些问题就是为了让学生去读书的,不只是做个实验或做个调查而已。学生只要超越了教材的学习,天地就广阔的。研究性教学没有固定的模式,教师可以从设计第一节课的教学开始,从抓一个小组的研究开始,从抓一个课题的研究开始。

       第三,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做好研究性教学,教师是关键,学生是直接的实践者。研究性教学最后要落实到学生的身上。研究性教学的直接结果就是研究性学习,如果学生的学习行为、方式不改变,研究性教学是不可能达到目的的。研究性教学就是要学生由单纯的听课者变成在所有的教学过程中都是主动的积极的参与者、实践者。所以,推行研究性教学,要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一是培养阅读文献的能力。研究性教学要求学生将各门学科知识进行相应的综合化理解,通过他们的主动行为、探索过程将知识内化到自己的认知结构中去,变成自己的东西,也就是把书本上的东西内化为自己的素质。所以,要让学生学会阅读文献。二是培养学生搜集文献资料的能力。除了要让学生知道文献在什么地方,什么文献是有价值的,哪些期刊和著作是重要的,还要让学生掌握搜集文献资料的技术和工具。三是让学生学会小组学习。学生不只会一个人学习,还要在或大或小的团队中学习。学会小组学习,就是要学会合作、学会互助、学会求同存异、学会宽容忍让。这些能力和素质都是学生走向社会所必备的。四是让学生学会表达。表达包括语言表达和书面表达。研究性教学要求学生不仅学会口头表达,而且要学会书面表达。这样的学生走向社会才能与人相处,才会与人共事。

       第四,更新教学和管理制度。很多教学和管理制度是制约研究性教学的。研究性教学要求学生有大量的课外学习时间,如果教学制度要求学生修习课程太多、课堂教学时数太多、学分要求过多,学生就不可能有时间来自主学习,教师也难以组织起研究性教学。要调整和改革教学制度,使其适应研究性教学的要求。如果工作量的计算只包括课堂教学时数的话,那么,教师只需要把课堂教学时数要求应付下来,就算完成了教学工作量。这样的教学工作量计量办法是不符合研究性教学要求的。还有评价制度,原来的教学评价标准重点考察教师讲课,讲的学生满意就好。这样的标准与研究性教学的要求是不一致的,所以也需要改革。

       第五,为教师和学生开展研究性教学提供支持和服务。支持和服务是做好研究性教学的重要保障。研究性教学对教师和学生的要求很高,有时候这种要求往往是教师和学生不能自己解决的,需要学校和教务等部门提供相应的支持和服务。这种支持和服务不只是精神上的,还包括诸多具体的要求。比如,如何组织大班的研究性教学,教师没有经验,教务部门应当组织相关探讨,提出一些规范,指导教师的教学,也可以组织相应的教学培训。教学督导、老专家们要在研究性教学上给教师指导,不能按照传统教学的要求来指导,而是要更加注重教师怎么组织教学、学生怎么学习、学到了什么、学生得到了什么样的发展,要从这样的角度来指导教师的教学、学生的学习。图书馆和院系资料室要给教师和学生提供相应的支持,有些资料网上有,就可以普遍使用;有的著作杂志只有一两本,数量有限,教务部门就要提供相应的资料服务工作。推行研究性教学,教务、学工部门不能只是管学生的学籍、考试、思想政治、表现、评奖等工作,还要关注关心学生的学习,为学生进行研究性学习提供各种各样的辅导和帮助,要关心学生的学习基础问题、学习方式问题、学习态度问题等;针对不同年级学生的学习情况和可能出现的各种问题,提供各种不同的支持、服务与帮助。

       此外,学校还应提供相应的环境条件保障。要有各种各样的教室、讨论室;学生也应有自己的研究室或工作室;图书馆可以设置各种规模的讨论室,设置各种各样的小隔间,供教师和学生个人学习、研究使用。做好了上述工作,研究性教学就大有用武之地。

 

参考文献:

[1]别敦荣,王根顺.高等学校教学论[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8:376-409.

[2]周远清.提高质量是教学改革发展的关键[J].中国大学教学,2011(11):5-7.

[3]别敦荣.大学教学方法创新与提高高等教育质量[J].清华大学教育研究,2009(4):95-101.

[4]别敦荣.美国大学教育观察[J].中国大学教学,2002(12):41-45.

发布时间: 2013-12-10 访问次数: 770